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发展稳定注入强大动力

时间:2011-07-20 | 来源:西藏日报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王梦敏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曾说,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每一个发展关键时刻都给西藏指明方向。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央先后于1980年、1984年、1994年、2001年、2010年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西藏实际出发,不断调整和深化西藏的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西藏发展的重大措施,使西藏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迅猛发展。


  鉴于西藏经济发展水平低于全国乃至低于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中央决定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1980年3月14日、15日,胡耀邦同志主持召开了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根据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西藏面临的任务及需要解决的方针政策等问题,形成了《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这是继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之后,实现西藏历史转折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央第一次提出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战略奋斗目标。会议针对西藏的特殊情况,确定了对西藏实行特殊政策,让农牧民休养生息、发展生产,尽快富裕起来。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使西藏建成了一批前所未有的现代工业和交通设施,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经济特别是农牧区经济有了较大恢复,但与全国有很大差距。对此,1984年3月,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西藏实际出发,研究了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让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的问题。根据新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经济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提出西藏工作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开发能源,发展交通运输业;进一步放宽政策,促进农牧林业和民族手工业发展;努力办教育事业,发展和繁荣文化艺术;对外开放,对内加强交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民族、统战、宗教工作;认真培养民族干部,提高思想、工作水平。


  1994年7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落实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会议指出,西藏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的发展,确保社会的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会议还对西藏的发展、稳定、民族宗教、党政建设等提出了新要求;号召全国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西藏的建设。会议讨论并一致同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落实了全国支援西藏的62个、投资总额达23.8亿元的建设项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责任编辑:vill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