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藏学专家毕华:西藏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回避

时间:2011-07-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闫妍

  今天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毕华做客强国论坛,就《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有关内容与网友进行交流。毕华认为,2008年3·14事件发生之后,西藏地方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很快地平息了3·14事件,而且在过去的几年里,西藏的社会发展和进步并没有像有些人所期望的那样停滞不前,而是出现了更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2010年中央又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对新时期的西藏工作进行了又一次的部署。现在西藏广大的人民群众思发展、思稳定,动乱是不得人心的。进入直播页面


  她谈到,中央政府多年来始终在采取积极的措施,使西藏的发展跟上全国发展的水平。早在1987年,邓小平同志在接见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时就曾经讲过,关键要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能够尽快地使西藏发展起来,走在四个现代化的前列。当时小平同志的那篇文章已经收到了《邓小平文选》里面,题目叫“立足民族平等、加快西藏发展”。从1987年之后,关于西藏的发展问题,中央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1989年10月,江泽民同志刚刚到中央工作后不久,就曾经召开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西藏工作,提出了十条关于西藏发展稳定的重要政策。后来,我们很多研究西藏问题的同志把这一次会议作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一个转折点。也就是说,从这一次会议开始,我们更主动和积极地把西藏的经济发展作为一个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到了1994年,中央又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就明确地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所谓“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件大事”就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此后,西藏的整个形势就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2001年,新世纪之初,中央又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这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除了重申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以外,又提出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此后,青藏铁路开始开工,把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她还谈到,如何解决好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第一就是中央关心西藏,再就是全国人民支援西藏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为西藏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一些在发展当中的具体问题,我们也不能回避。比如现在西藏的整体经济发展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存在,所以,才对其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西藏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家庭当中应该享受到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共同利益。


  关于发展当中的问题,包括我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很多学者,都在做一些深入的社会调查和研究,也提出了一些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中央政府对学者的这些对策、建议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也在不断地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近些年来对于如何改善民生、提高广大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这样的一些问题上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西藏近几年开展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的例子。

责任编辑:fan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