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港媒:白皮书内外看点多高层密集表态西藏发展

时间:2011-07-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浩亮

  国务院新闻办11日发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此次发表的白皮书,展示了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民族政策和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白皮书之外,同样看点多多。近期,多位中央高层也密集就西藏工作表态,高度评价了西藏所取得的成就,表达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
 

  文章摘编如下:


  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媒体上,与西藏有关的新闻,从来都占据着显要版面。与西藏有关的一切,都受到密切关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这些年来,中国也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世界介绍说明中国的发展。


  这其中,白皮书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自1992年以来,中国先后发表了有关西藏的白皮书多达八部,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发表的频率更加密集。这其中包括1992年的《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1998年的《西藏自治区人权事业的新进展》、2000年的《西藏文化的发展》、2001年的《西藏的现代化发展》、2003年的《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2004年的《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2008年的《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200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可以说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西藏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


  与这些白皮书类似,此次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书,展示了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民族政策和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


  白皮书之外,同样看点多多。走过和平解放60年的西藏当前正处于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十二五”规划大幕拉开,西藏特色发展道路机遇与挑战并存。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迫切需要。而近期,多位中央高层也密集就西藏工作表态,具体部署西藏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仅两天之后,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等三名政治局常委,分别来到民族文化宫,参观西藏和平解放60年成就展,高度评价了西藏所取得的成就,表达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而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是西藏历史上投资力度最大、建设项目最多、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最显著的时期,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大大缓解,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高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56亿元。而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十二五”支持西藏规划方案,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安排了226个建设项目,投资较“十一五”大幅度增长。


  有理由相信,下一部西藏白皮书内容将更精彩。

责任编辑:蓝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