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代表朱建荣称赞中国西藏发展进步

时间:2011-04-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蓝建中

  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代表、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百闻不如一见”,去年访问西藏期间,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使西方媒体的不实之词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去年8月26日至9月5日,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一行9人访问了北京、青海和西藏。通过访谈和考察,他们对中国的民族政策,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的成就等有了更深了解。他对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赞不绝口。


  朱建荣说,代表团在由拉萨前往日喀则的途中,经常在途中随意停下,前往藏民家中了解藏民的生活情况。藏民非常热情,都会端出酥油茶和糖果来款待他们。藏民们说,现在住房都翻新了,建新房还能够获得政府的补贴。孩子上学除享受义务教育待遇外,还由政府提供午餐。


  朱建荣说,在西藏各地的寺院、学校和一些村庄,通过与当地藏民的交流,确实能够感到当地的生活水平在近年来出现了巨大变化。藏民们说,近年来,沿海地区加大支援西藏建设力度,不但送物资,还派遣教师、技术人员、医生到西藏提供援助。在这一点上,藏民确实感到藏族和汉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中国政府掠夺西藏资源,汉藏地位不平等、西藏与沿海地区经济差距大等,但他们通过实地考察,发现中国中央政府是真正地在大力缩小西藏与沿海地区的经济差距,真正保障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


  他在访问中了解到,藏族学生小学的时候接受藏文教育,中学的时候接受双语教育。双语教育并非强迫,很多藏族青年都反映,要想生活便利并且更好地发展,必须掌握汉语,这是由于在医疗和数学等领域,藏文没有对应的用语,要想从事医务工作等,必须学好汉语,接受双语教育对个人的发展更为有利,也能够更好地促进西藏的发展。


  朱建荣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西藏社科院有很多优秀的藏族学者。西藏社科院培养了大量研究人员,这些研究人员到英国、美国等国做访问学者,介绍藏族文化。在这些国家进行交流时,当地不少人都对了解到的西藏情况感到吃惊,表示以后不能再相信一些媒体的歪曲宣传了,要到西藏亲自去看看。


  代表团成员、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陈文权是一位在印度尼西亚出生和成长,在美国学习和工作过的华人教授。朱建荣说,陈文权在考察中深有感触。他通过比较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少数民族状况,认为中国少数民族社会文化不断发展,文化得到保护,不受歧视,比起印尼和美国少数民族的处境要好得多。西方媒体经常攻击中国的民族政策,其实只要进行比较研究,就可以看出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优待少数民族,也可看出中国少数民族的变化有多大。

责任编辑:达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