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西藏发展电力保障群众生活拉萨今冬不停电

时间:2011-02-28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周红雁

  在西藏打拼了6年的刘丽夫妇在拉萨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茶行,今年的春节,他们选择留在了拉萨过。经过几年的打拼,他们的生意日渐红火,而家里也添置了不少家用电器,刘丽说,前几年每到冬天,由于电力供应不足,他们住的那个社区时常会停电,不仅影响做生意,而且也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生活,自去年入冬以来,再没有出现过停电的事情,让咱们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在拉萨过冬的许多人也许已经留意到了,自去年入冬以来,拉萨没有出现过由于电力供应不足而拉闸限电的情况。


  这种好现象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了缓解冬季及今后一个时期缺电的压力,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群众生活用电的结果。


  每年11月到翌年4月是自治区电力资源最紧缺、用电负荷最重的时期。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每到此时都会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群众的生活用电。除了保障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三大节日期间100%供电外,群众冬季的日常生活用电也得到进一步保证。记者从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2010年11月之前,公司已经做好蓄水准备,并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入冬后,公司按照2010年11月2日召开的全区节能节电电视电话会议关于科学有序供电的精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地安排电网调度,开展机组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努力发掘潜力。进入12月以后,工矿企业也纷纷响应号召,主动进行冬季的停产检修、让电于民。各项措施的落实,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用电,使得今年没有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2月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在东嘎发电厂和曲哥变电站视察调研时,也充分肯定了自治区电力工作,认为2010年是近几年供电形势最好的一年。


  随着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多。为了适应全区经济社会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的形势,2001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开工建设了昌都金河、拉萨直孔、阿里狮泉河、林芝雪卡、老虎嘴等骨干水电站,水电装机容量达到51.37万千瓦。同时,为缓解藏中电网供电紧张形势,2008年,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建设了6.75万千瓦的应急燃油机组;2009年,在国家能源局的安排帮助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西藏援建了10万千瓦的过渡燃油机组。


  近年来,自治区电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先后建设了藏中电网网架完善工程、青藏铁路供电工程、金河电站送出及昌都电网工程,以及农网一、二、三期建设与改造工程,“户户通电”工程等,累计建成110千伏线路2004公里、变电站24座,35千伏线路2744公里、变电站83座,建设了区内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287公里,并相继建成一批农村小水电站和太阳能光伏电站,使西藏电力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总投资162.86亿元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已于2010年7月29日开工建设,计划2012年底实现投产。这个东起西宁、西至拉萨的交直流联网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电网长期存在的缺电问题,为西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为有效缓解自治区电力紧张的压力,自治区除做好开发利用煤炭、水利资源等常规能源方面的科研工作外,还主要在太阳能、风能及地热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中做了大量的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到2009年,全区累计推广太阳灶40余万台,被动式太阳房、阳光温室、太阳能热水器1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电户用系统10万余套,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9000千瓦;截至2010年,全区完成农村沼气建设任务12万余户,使61万农牧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在风能方面,2009年9月建立的西藏自治区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对进一步查清自治区风能资源分布,做好风电建设前期工作和项目储备具有重大的意义。


  为进一步缓解电力短缺的矛盾,自治区研究制定了中长期能源建设发展目标,除了进一步加快一些大型水电站的建设外,也将建设一些小型水力发电站,还将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风能、地热能发电也将进一步推进,这些都必将推动自治区电力事业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达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