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今日西藏

实施科教兴藏和人才强区将为西藏发展带来动力

时间:2011-01-23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饶春艳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曾经在西藏首次人才工作会议上谈及“人才观”时说,“国以才立,政以才出,业以才兴。”西藏的发展要靠人才支撑,稳定要靠人才推进,未来要靠人才创造。同样,在《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提出西藏将要实施科教兴藏、人才强区战略,使之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这两大战略将通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科技进步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来实施。

   西藏拟在未来五年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推进城镇学前三年、农牧区学前两年双语教育,农牧区学前双语教育将实行免费政策。九年义务教育将得到均衡发展,提高农牧区和偏远地区集中办学程度,逐步提高“包吃、包住、包学费”标准。高中办学规模也将适度扩大,高中阶段农牧民子女同样可以全部享受“包吃、包住、包学费”的政策。未来五年,西藏拟对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免费,形成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高等教育的学科专业、类型和层次结构布局都将得到优化。特殊教育的基础设施会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以此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水平。

   在“十二五”期间,西藏将有九大教育发展项目要实行。包括建设双语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普通高中、建设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实施高等教育发展工程、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内地西藏班人才培养工程、双语师资培训基地建设等。

   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同样也需要更好的软件。所以,探索教育体制改革并达到实效则是西藏未来五年要做的。

   据悉,西藏拟建立现代学校的管理制度,对招生考试制度进行改革,一是促进教育公平,二是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将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

   此外,科技创新平台将在未来五年搭起来,而研究则面向西藏的特色农牧业、生物产业、藏医药业、新能源、新材料、高原生态与环境、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含金量”。

   如果说优先发展教育是为了培养人才的话,那么,如何用好人才则是西藏纳入“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之一。

   西藏已经提到,等到2015年,全区各类人才总量要达到32.6万人。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吸引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建设好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农牧区实用型、社会工作六支人才队伍。并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引导人才在城乡间、不同所有制间、产业间、行业间合理流动。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并在未来五年实行人才素质提升、特色优势产业人才培养等七大重大人才工程,让人才发挥才能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