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克里斯托·斯提利亚诺斯·赞格里斯:西藏:传说与现实

时间:2011-11-10 | 来源: | 作者:


希腊阿玛利西亚日报出版商、总经理 

里斯托·斯提利亚诺斯·赞格里斯


  我曾参加过全世界许多新闻代表团,但我认为现代西藏之行是最有趣的。

  首先,六年后再次造访北京,中国首都的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令我深感佩服。

  中国急于使领土完整,但一些国外势力却歪曲了她的意图。现在看来,其成功的速度远比几年前人们想象的快,即使是其最乐观的朋友也没想到。

  如果说北京反映了中国的发展,那么西藏呢?比起中国GDP总量以平均每年10%的惊人速度增长,西藏的发展节奏要快得多。

  在与我同行的优秀同伴中,有一些科学家,他们对于被称作西藏的文化瑰宝的重要细节肯定了解得更多,因此我根本不敢详细讲述我看见或听见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东西。

  我选择更加关注政治奥秘,由于缺少真实的宣传,这对于希腊人来说,是最能代表西藏的主题。事实上,普通希腊人对于西藏的印象,很不幸地,都来自于某些西方媒体提供的错误信息或他们表述的所谓的“看法”,而一些好莱坞演员则快速地将其散布至世界各地。

  尽量触及客观事实总是很困难。可惜的是,当今世界媒体并不总是寻求真相。那么当中国面临如此片面的方式时,西藏又怎会例外呢?

  许多年来,达赖喇嘛和僧侣们的宗教描绘一直冲击着西方人的共识,结果他们认为,这一天上的平静被北京的世俗政权破坏了,而西藏人民要求回到过去以诺贝尔奖获得者达赖喇嘛为首的政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持这一公众形象,这些人每年要补贴200万美金。

  在中国革命胜利前,我们从未见过关于由佛教徒统治的神权制度的描述。西方少数声音也因为官方媒体的宣传而保持沉默,而中国本国的报道,即使有不可辩驳的理论支持,仍然被认为是不可信的。我们中有多少人知道,新中国成立前(1949年)西藏处于喇嘛的独裁统治和神权制度下,人民生活在封建农奴的条件下呢?

  在1959年,达赖喇嘛放弃统治权离开西藏之前,西藏大部分耕地属于封建地主(宗教地主和俗家地主),而多数人口是奴隶或农奴。

  大部分农民都是农奴,而小部分人是奴隶,通常都是佣人。只有极少数自由的农民和中小型商人。与奴隶相比,农奴的生活条件相对较好,但没有任何财产。当然,他们没有接受教育和享受医疗的权利。他们的主人,通常是级别较高的喇嘛或俗家地主,他们让农奴为他们工作。

  税收制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他们结婚要交税,每生一个孩子要交税,家庭中有人去世也要交税。
  西藏人民经常无法支付税收,债务从父亲手里传给儿子,任何没有能力偿还债务的人,余生就成为奴隶,他们会遭受恐怖的折磨和截肢,这是最受欢迎的惩罚奴隶或农奴的方法。在这方面有着充分的证据。

  据西方媒体报道,西藏是被中国占领的“国家”,理应为其独立而斗争。但是从来就没有人说中国占领了西藏,而西藏曾是独立国家。

  西藏从来不是独立的国家,也从未作为独立国家被国际社会承认。早在13世纪,西藏就并入了中国。18世纪,清朝将中国版图划分为18个省,其中之一就是西藏省。即使在19世纪,殖民主义者瓜分中国,并发动鸦片战争和内战时,他们也从未质疑中国对西藏的领土权。1914年,来自英国、中国和西藏的代表在印度签署了三方协议,承认中国的领土权。

  1951年,革命结束后,签署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据此协议,西藏是中国的省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直到1959年,达赖喇嘛逃往印度后,西藏正式废除了封建制度,推翻了地主和喇嘛的统治。同时废除了奴隶制,禁止用刑,实行义务教育,并建立学校和医院。1961年,政府没收了土地所有权,将大面积土地分给没有土地的农民和小业主,并将寺院和地主的牛羊群作为集体财产分派给贫穷的牧民。

  从封建枷锁中解放出来后,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现代医疗的提供,人口成倍增长。儿童死亡率从43%下降为9.7%,平均寿命从36岁上升到67岁。1959年,西藏的文盲率达97%,而今天,就学率达到95%。值得一提的是,自1950年以来,西藏自初级教育至高等教育都实行双语教学,同时不断强化西藏人民入大学。最后,西藏是中国唯一规定可以生三个孩子的省份,其他地方都限定为一个孩子。

  现代西藏已经明确翻开了新的一页。颠覆西藏稳定的企图已经落空,广大人民享受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国政府的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宣传西藏的现状。中国政府尝试联系并调和传统与现代,联系地方特色与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带领西藏人民实现生活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中国正试图建设一个首创的人文模式,旨在进行平衡发展,缩小沿海城市和内陆的差距。这一模式在经济繁荣中将带来个人自由与社会自由,保障全体人民优越的生活条件。这是一次探索,但是依我所见,中国离胜利不远了。

  每年200万前往西藏旅游的游客,其中20万是外国人,开发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中国较高的人均收入,全面发展生产基地,用最先进的交通工具与内地进行完整的联系,这些都将西藏定位成优选地区。

  大家来西藏吧,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地方。她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精美绝伦的自然环境和她的人民都会令你们印象深刻。正如人们所说,这里就是世界屋脊。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