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旦增朗杰;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时间:2011-11-10 | 来源: | 作者:


中国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文物局副局长  旦增朗杰


  藏民族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在与汉族等中国其他民族以及南亚、西亚一些民族的文化交流、融合过程中,创造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的文化。但是,由于特殊的自然、历史等原因,直到20世纪50年代,西藏仍处于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长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窒息了西藏社会的生机和活力,使西藏文化日益走向没落和衰败。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化事业的发展,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倾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现代科学教育文化事业,使西藏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护与发展。

  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

  藏语文属汉藏语系,是西藏文化的重要标志和载体,在中华民族多元语言文化中占有独特地位。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保障西藏人民学习使用藏语言文字的权利,为促进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目前,西藏学校教育实行藏汉语双语教学。全区拥有14种藏文杂志、10种藏文报纸,开设有24小时播出的藏语卫视频道和专门的藏语广播。1984年藏文实现了信息化处理,并开发出与汉英兼容的藏文软件操作系统。1997年藏文编码国际标准获得通过,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大大推进了藏文在信息时代的发展。

  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和平解放以后,中央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物保护工作,从政策、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西藏的文物管理机构逐步健全,文物保护体系渐趋完善。先后在全区进行了三次文物资源普查,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各类文物古迹和遗址的分布、数量和现存状况,对处于濒危状态的文物古迹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和修缮,累计投入资金近14亿元用于修缮文物。目前,西藏自治区有各类文物点4277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2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00余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座。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昭寺、罗布林卡被列入其扩展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发展。国家先后建立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社科院等一批教育培训基地和门类齐全的研究机构。自治区成立民族文化遗产抢救、整理、研究机构,先后收集、整理和出版了《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西藏卷》、《中国民间器乐集成•西藏卷》等十大文艺集成志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开展。目前西藏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06个、传统戏剧演出机构83个、传承人1177名。其中,藏戏和“格萨尔王”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藏医药、民间艺术、雪顿节等76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53位传承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坚持把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0.3%和91.4%。建有群众艺术馆6座、图书馆4座、博物馆3座、农家书屋3245个,歌舞团、藏剧团、话剧团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0个,业余文艺演出队和藏戏表演队500多个。全区80%的行政村可以看到数字电影。同时自治区还建有藏戏艺术中心、妇女儿童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和农村儿童文化园等设施,初步形成了以各地(市)群艺馆为龙头,以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纽带,以乡(镇)、村文化站、室为基础的基层文化网络格局,各族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入。随着西藏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西藏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先后派出团(组)360多个近4000人(次),访问了美国、奥地利、智利、印度、中国台湾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110多个城市,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与文物展览。同时,每年都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演艺家等到我区进行交流与合作。

  藏文化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的目光。可以说,今天西藏文化的保护、繁荣与发展状况是西藏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十二五”时期,西藏文化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将围绕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 ”目标,坚持把文化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投资力度,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遗产保护、文化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其中,仅用于西藏文物保护规划项目投资就超过17亿多元。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对西藏文化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