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张天华:西藏的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

时间:2011-11-10 | 来源: | 作者:


中国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长  张天华


  一、西藏的环境状况

  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主体,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势高峻,地理特殊,野生动植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是中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将其作为西藏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始终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步推进。目前,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良好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自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中国政府用于西藏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投入不断加大,仅“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用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资金达106亿元,是上一个五年计划的3倍多。

  ——整体推进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努力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2009年中央政府审议通过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工程,提出用近5个五年规划期的时间,投入资金155亿元,实施3大类10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一是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为主的重点保护工程,包括天然草地保护、森林防火及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重要湿地保护、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等5项工程;二是以退化生态系统修复、重建为主的重点建设工程,包括防护林体系建设、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地改良、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等4项工程;三是保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即生态安全屏障监测工程),到2030年基本建成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截至2011年6月,已落实《规划》项目资金29.3亿元,《规划》3大类10项工程得到全面实施。

  ——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建设,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全区已建立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47%,生态功能保护区21个、国家森林公园8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使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重要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如国际动物研究界认为早已绝种的西藏马鹿,20世纪90年代在我区被重新发现,并且种群不断扩大;藏羚羊种群数也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15万只左右;黑颈鹤已达8000多只。美国前总统卡特在为《走进西藏——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事业》一书所写的序言中这样评价, “在过去的20年中,世界上还有哪个地方可以将40%的面积划出用于自然保护?要扭转一个濒危物种不断减少的数量又谈何容易?然而勤劳的西藏人民做到了。”

  ——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了天然林草保护和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对1800万亩天然林进行常年管护。实施了全区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完成成片造林372万亩,封山(滩)育林1872万多亩。治理沙化土地64万多亩。西藏的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50年代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11.91%。拉萨、山南和日喀则地区风沙天气与30年前相比平均减少了30天以上。 

  ——立足于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大力推广利用清洁能源。西藏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过程和生物质燃烧排放的温室气体,属于“生存排放”。近年来,投资5.57亿元,完成18.5万户沼气建设,推广太阳灶39.5万台。风光互补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20千瓦。推广太阳能户用系统1万余套。太阳能集中供暖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在无电地区建设光伏电站近400座。通过推广利用清洁能源,大幅度降低了对传统生物质能源的消耗,有效保护了区域生态环境。

  三、注重发展中的环境保护,永葆雪域高原碧水蓝天

  ——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促进可持续发展。西藏自治区确立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把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发展经济、开发资源的先决条件和基本依据。把生态良好和建设生态西藏作为重要发展目标,立足于生态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禁止和限制发展重污染工业,并加强资源开发中的环境保护,促进了水电、旅游、矿产、生物资源的永续利用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环保为民,着力改善民生。在经济建设中西藏始终坚持慎重发展工业的原则,明确禁止发展造纸、钢铁、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的工业,严格环境准入条件,杜绝环境污染重、生态破坏大的项目进入西藏。开展了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治理工作,关闭了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投入10亿多元加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重点污染源治理,实现了主要污染企业污染物的达标排放。

  ——强化环境管理,保障环境安全。在加强开发建设的环境保护工作中,从决策、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监督检查、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确保将开发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只要是对生态有影响的项目,即使是挖金子我们也不干。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了全面禁止开采砂金矿和砂铁资源的决定,关闭了一批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矿山。青藏铁路建设工程投入15.4亿元环保资金,有效保护了铁路沿线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

  中央政府和自治区政府为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付出了巨大努力。自治区、全区7地(市)和73个县均设立了环境保护部门。为进一步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西藏自治区正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中央政府关于“构筑稳固的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西藏,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的决策部署。毫无疑问,西藏人民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创造更加和谐的生态环境,享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为一名在西藏环境系统工作了近30年的人,亲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深感受到西藏人民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改善,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