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论文

朱赟:西藏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时间:2011-11-10 | 来源: | 作者:


中国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  朱赟


  发展西藏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文化素质,是中央政府和西藏各级政府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人权的一项重要内容。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初步建立起了一个涵盖幼儿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在内的较为完备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

  一、从“0”到“1127”

  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依附于这种社会形态的教育事业受到严重束缚,寺院佛学教育是教育的主要形式,可以说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为保障西藏各族人民受教育的权利,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制定了一系列特殊政策,从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大力帮助支持发展西藏教育,同时还采取国家有关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和发达省市对口支援西藏教育,帮助在内地省市开办西藏班(校)等有力措施发展西藏教育。经过60年的发展,目前,西藏共有1127所各级各类学校(其中普通高等学校6所,中等职业学校6所,高级中学29所,初级中学93所,小学872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幼儿园119所)和668个教学点。

  二、从2%到99.2%

  旧西藏仅有2000余名僧侣和贵族子弟在旧式官办学校和私塾学习,儿童入学率不足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广大农奴和奴隶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到2010年,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初中入学率98.2%,高中阶段入学率60.1%,高等教育入学率23.4%。各级各类在校学生数近60万人,其中西藏高校普通本专科生超过3万人、中学生超过20万人、小学生近30万人。西藏累计扫除青壮年文盲近180万人,非文盲率上升到98.8%,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以藏族为主体的各民族人民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

  三、从“无受教育权”到全面享受“三包”

  长期以来,中央政府和西藏各级政府致力于“让西藏所有孩子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从1985年开始,中央政府对西藏义务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和助学金制度,并先后10次调整标准及实施范围。目前,这一政策已涵盖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并将学前教育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纳入生活补助和助学金范围,按学生就读学校所在类区分别为年生均2200元、2300元、2400元。2011年,“三包”、补助及助学金经费总额将逾10亿元人民币,受惠学生达50余万人。

  2007年,西藏率先实施城镇免费义务教育,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实行免收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定量作业本的“两免一补”政策。2009年,西藏对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实行免收学费和住宿费的免费教育政策。2011年,西藏对高中阶段所有学生实行免除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及杂费等一切费用的免费教育政策。近日,西藏再次决定,对农牧区中小学住校生按每生每学年100元标准核定交通补助经费,组织统一接送,切实解决农牧区边远地区农牧民学生上学交通难题。

  在高等学校,通过“奖、贷、勤、助、补、免”等多种方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师范及农牧林水地矿类高校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并提高其生活费补助标准,目前补助标准达每人每年2000元。

  西藏教育保障能力的不断加强,加快了西藏各级各类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切实减轻了农牧民和城镇困难家庭的负担,有力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四、最好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地方是学校

  60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各级政府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教学楼、学生宿舍、餐饮设施、运动场馆、语音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馆(室)、实验室、医务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仅“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用于西藏各级各类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40亿元,先后实施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教学点改造工程”、“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改扩建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现代远程教育西藏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即使最为偏远、条件最艰苦地区的学生,在学校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在广大农牧区,人们看到最好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地方是学校。孩子们在窗明几净的校舍,运用着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愉快地学习。

  在一个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居住分散、经济和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西藏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面向未来,西藏教育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