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开幕式致辞
首页 > 专题荟萃 > 11月 > 第三届西藏发展论坛 > 开幕式致辞

第三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雅典开幕 王晨致辞

时间:2011-11-09 | 来源: | 作者: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晨

(2011年11月10日,希腊)


  今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希中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雅典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希腊、印度、尼泊尔、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商西藏发展,探讨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这是中希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希腊政府的大力支持,对希中商会对本次论坛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文明古国,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希腊人民在阳光灿烂、美丽富饶的爱琴海畔,创造出了令全世界为之仰慕的文学、哲学和艺术。《荷马史诗》等不朽名著,苏格拉底、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等伟大思想家,一直为中国人民所熟知。中国与希腊两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理解不断深化。本次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必将增进中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和深化中希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西藏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是中国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地方。1951年,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迈向现代化的大门,西藏的社会发展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6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关心、全国的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西藏地区人均寿命从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古老而神奇的西藏高原上创造出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当前,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雪域高原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虽然西藏的现代化发展程度与中国其他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但今天的西藏已经走上了与全国同步发展的轨道,正在以自己独特的优势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参加本次论坛的中方代表有不少来自西藏当地的各界人士。他们是西藏发展的决策者、参与者、亲历者,对西藏各方面的情况比较了解。在本次论坛上,他们将与来自希腊和其他国家、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一道,围绕西藏的发展与合作问题进行开放而坦诚的交流与探讨。我相信这将会推动西藏的发展和对外合作,造福于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畅所欲言,对中国西藏的发展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共同把论坛办成一个成果丰硕、合作共赢的高水平国际论坛。同时,借此机会,我愿向希腊和各国的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到世界屋脊、雪域高原参观和访问,亲身感受真实的、发展变化的新西藏。

  祝第三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